Wednesday 24 April 2013

统一测验复习


记忆中的小学校,教室后方的角落里总是会放着两把扫把,前方的大黑板上今日值日生的名字。放学后,这两位同学就要留下来扫地,擦黑板,把桌椅摆整齐。想起那时每当轮到自己值日时,总觉得是那是痛苦的一天,因为在家里当大小姐的我,什么家事也不用做。从小学到高校,除了值日以外还有大扫除,有时候还要被学校派去做社区的清洁工作,从害羞到自然,从不情愿到心甘情愿,从不会到上手,从马马虎虎到态度认真,渐渐的,这样的劳动在我的学生生涯里,变得是平凡而理所当然的一件事。
  前年参观过日本的一所小学,学校每天每人都要带一块抹布放在自己的书包,用来抹干净桌椅,每天放学前全班一起打扫课室,中午吃的午餐也由值日的孩子来食堂取,然后再提去课室分给每个同学。很多事情,都是让孩子亲力亲为,这也都包括一二年级的小孩子。
  回来后我到儿子的学校参加“家长日”,看见新加坡的小学校园,惊叹于它的干净美丽,我为孩子能在这花园般的校园里上课感到幸福。但是当我问儿子,你们有没有打扫课室或是操场呢?儿子回答说,不用啊,有auntie会打扫,哦,如此美丽干净是auntie辛勤的贡献。问了几位前辈,他们说以前的时代,他们也是要参加打扫校园的,现在的孩子好命啊。如果这是好命,那日本的孩子算是苦命吗?我不知道。
  为什么新加坡要被戏称为“fine city”?为什么我们习惯于被罚款束缚?失去了这些法令和无数外劳及auntie的城市,将会是什么面貌?如果是自己亲手付出打造成的家园,我们还会让人随意去破坏吗?我们还需要任何法令提醒吗?

  我觉得从小的观念和习惯至关重要,参与劳动,参与集体的劳动,不但可以培养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,拉近与劳动者的距离,更可以从小锻炼心志。若是未来遇到困难时,我也希望我们的孩子是可以独当一面的生力军。
  真希望有一天孩子回来跟我说:“累死了,今天轮到我做值日生。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摘自《联合早报》、经删改)
Q1 为什么作者想起那时每当轮到自己值日时,总觉得那是痛苦的一天4分)

Q2 你认为作者以前刚开始做值日生时,态度如何?(4分)

Q3  日本小学的学生事事都得亲力亲为,试举出他们例常需要做的事。  (3分)

Q4 作者参观的日本学校的学生与她儿子学校的学生有什么不同?
4分)
Q5 试解释文章中的生词/成语。(4分)
a)束缚
b独当一面
Q6 你如何理解“真希望有一天孩子回来跟我说:累死了,今天轮到我做值日生。’”这句话?(5分)
Q7 你认为学生应该做值日生吗?为什么?(6

5 comments:

  1. Q1 因为作者在家里当大小姐,什么家事也不用做。(2分)还有值日生必须放学后留下来打扫。(2分)

    ReplyDelete
  2. Q2 作者以前刚开始做值日时态度非常马虎,非常害羞,很不情愿,根本不会打扫。(各1分)

    ReplyDelete
  3. Q3 学校每天每人都要带一块抹布放在自己的书包,用来抹干净桌椅,每天放学前全班一起打扫课室,中午吃的午餐也由值日的孩子来食堂取,然后再提去课室分给每个同学。(3分)

    ReplyDelete
  4. Q4作者参观的日本学校的学生样样都亲力亲为(2分),但她儿子学校都是学校的校工在打扫卫生 。(2分)

    ReplyDelete
  5. Q5 试解释文章中的成语。(4分)
    (a)理所当然: 当然:应当如此。按道理应当这样。(2分)
    (b)独当一面: 指单独负责一个方面的工作。 (2分)

    Q6作者希望儿子能够在学校参与做值日生的工作,而不是全由学校的校工打理。(1分)这样一来,儿子就会学习做事要亲力亲为,(2分)而且除了学习如何保护课室的清洁卫生,也会了解保护环境卫生的重要性。 (2分)

    Q7我同意,因为学生做值日,必须自觉地把份内的事情做好,以认真的态度完成工作。(2分)从做值日这件小事就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责任心。(2分)这些习惯从小培养,长大后才能对工作、对生活负责。(2分)

    ReplyDelete